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原創] 念羽-2(END)

(軒軒系列ry)



楊願羽不跟他說話了。
只是一個同學不跟他說話了而已,他竟然也能感覺到有什麼不一樣了。
吳軒會對自己的反應這麼訝異的原因是、他從沒有感受過這份不怎麼舒服的情緒。
願羽和她身邊的景物都還是彩色的,笑起來還是很好看的樣子,上課還是心不在焉,可是再也沒有紙條傳過來了。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
楊願羽翹課的隔天被老師叫了過去,似乎被訓話了、回來的時候才看清楚她眼眶有些紅腫,所有圍到她桌邊的同學都擔心她怎麼了、她卻全只有推說「沒事」。
笑得跟平常一模一樣,同學們也就相信了。
就好像只有吳軒一個人想知道更多似的。
他想知道為什麼楊願羽要翹課。為什麼楊願羽會哭。為什麼楊願羽不看他了,不傳紙條給他了,不跟他說話了。
還有,楊願羽的那張畫上畫的,是誰?
那也是第一次,從二樓往下看、看見楊願羽對別人笑得坦率的時候,他沒來由地一陣鼻酸湧上來。
摘下眼鏡時整個世界都變得模糊了,連願羽也變得模糊了,他才感覺好過一點。
後來,坐他後面的同學看看他、然後看看坐隔壁的楊願羽,趁著下課鐘響時拉他的衣領來說話。
吳軒,你是不是喜歡楊願羽啊。

你知道嗎?喜歡一個人的話,那個人不管哭、不管笑,不管是不是在生氣都還是好看的。看起來會連她身旁的空氣都是閃閃發光的彩色。
吳軒把這句話留在高中的記憶裡,可能是某一本筆記本上、還是哪張考卷上了吧,他忘記了。
因為那不是他說的話,也不是他寫的。
那日中午領了老師的交代到不常使用的三樓教室拿教具時,遇上了他眼裡唯一彩色的女孩。
女孩的眉眼間無奈,卻還是摟住眼前正在哭的女同學、拍拍她的背,牽起她的手也拍拍手背,低著頭跟她說了些什麼,然後她點點頭、擦擦眼淚;就在她要轉向自己往樓梯走的前一刻,他異常鎮定地躲回死角、裝作剛剛上樓的模樣。
還在吸著鼻子的女同學與他擦身而過,然後他終於,又和楊願羽對上了目光。
他知道的,楊願羽也知道。他看到了。
「她跟我告白。」
願羽身邊彩色的光景卻被他愈填愈滿,一雙眼睛也被點上了白色光點。
「可是我拒絕了。哈哈。」
「……」
「吳軒你應該不會看不出來吧?」
楊願羽走到她眼前,看她好像又剪短的頭髮跟男孩一樣的步伐湊近時,吳軒屏住了呼吸。
「我大概是鐵T吧……簡單講就是這輩子只能喜歡女生了吧。」
啊,你知道嗎,吳軒?
我現在除了那個人以外什麼也畫不出來了。
「……對不起啦,不知道要怎麼跟你說才好,這陣子才一直躲你。」楊願羽拍了拍吳軒的肩,就像她和他和他後座的同學一樣,「現在沒事了,要幫我保密喔!」
「……嗯。」
接下來那堂課是吳軒第一次翹課,後座的同學因為沒有吳軒擋著沒辦法睡覺而向楊願羽發了頓牢騷。
楊願羽也只是笑,也只能笑了。
怎麼有人翹課前還能幫老師拿教具的啊,除了吳軒。

那之後,直到畢業前,楊願羽寫來的紙條裡有大半都在說著「那個人」。
楊願羽喜歡畫畫,喜歡那個人,喜歡到覺得自己好像不會再喜歡上別人了。她喜歡願羽的畫、願羽就畫,可是願羽的爸媽不喜歡她畫畫,說她的畫的每張畫不會得獎就沒有意義了,說她沒有才華。
最後一次比賽願羽還是沒有得獎。
所以她就必須轉學了,轉來普通班級。
吳軒知道她省略了很多話沒有說,但也沒有問。
他早就決定了,他只希望楊願羽不要放棄畫畫,不要放棄喜歡那個人,可以的話就好了。
至於吳軒到底喜不喜歡楊願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楊願羽只喜歡那個人啊。
他花了很久的時間一步驟、一步驟地把願羽的樣子記下來,尤其是那雙笑起來會像下弦月一樣彎彎的單眼皮眼睛,還有灰色的世界裡唯一的顏色。
喜歡一個人的話,那個人不管哭、不管笑,不管是不是在生氣都還是好看的。看起來會連她身旁的空氣都是閃閃發光的彩色。
即使她不喜歡你、不會喜歡上你,沒辦法跟你在一起,你也沒辦法討厭她的。
欸,吳軒。
吳軒。
「吳軒,我真的好喜歡她。」
「你看到的那張畫啊,是我第一次畫她。」
她說,洋溢的好像是感謝。
接著他和楊願羽就這樣畢業,考上不同縣市的大學,很久都沒再提起「喜歡那個人」的事。
他沒有說,其實他喜歡楊願羽喊他的名字。
就算那可能是他唯一一句說得出口的「喜歡」也一樣,還沒有打算說就結束了。



--
希望我能早日寫出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