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魔法宅急便] 吳茗氏#01

#01 吳茗氏這個人(5/29修)


吳茗氏小時候第一個學會的英文單字是「Harry Potter」。
爸媽帶他去看電影時,他非常興奮,像所有喜歡哈利波特的小孩子一樣都相信有魔法世界或魔法學校的存在,所以當爸爸有天問他想不想學魔法的時候,他二話不說就回答了:想!
他爸爸看似欣慰地笑起來,說:「把拔會魔法喔!」
小小的茗氏才知道,家裡的吹風機會自己動起來幫媽媽吹頭髮,就是魔法的一種。
「把拔是魔法師」這件事佔據了茗氏小小的腦袋,好酷啊!真的有魔法!而且他們家就是魔法師的家!
只是在真的開始學魔法之後,他才發現,他爸爸身為一個公務員、除了幫媽媽讓吹風機動起來、早上讓鬧鐘以各種方式逃開直到使用者起床、幫桌椅防滑、或是幫鞋子防水以外……什麼都不會。
最厲害的只有這種魔法,哈利波特裡面那些看起來最帥的都沒有。他爸甚至不太會騎掃帚這種東西,還是茗氏自己亂學學起來的(但是家裡只有除塵紙拖把,沒有掃帚)。
漸漸地他也就明白了這好像就是現實,問爸爸為什麼不會哈利波特那種可以打鬥的魔法時,爸爸也只是面露困惑地說:那個實用嗎?
啊,也是啦。小時候還會覺得受到打擊而偷偷在棉被裡哭,變得不再關切和哈利波特有關的事了;聽說了滿十三歲的魔法學徒必須要到外地生活、也真的隻身離家以後,他才覺得爸爸說的挺對的。至少「鬧鐘響不停」魔法讓他拿了國中全勤。
不過,他除了爸爸以外沒見過其他會魔法的人,有時候很困惑台灣是不是只有他們兩個會魔法了;要不是魔法學徒和見習魔女人手一本的「任務誌」還會不定時自動更新,他可能會以為魔法師就像他爸一樣、大概都去當公務員了。
現年十六,將滿十七的吳茗氏半夜太無聊了,拿起手邊的任務誌──「萬用手帳」隨意翻閱,像個文藝青年一樣懷想起當年。
依稀記得媽媽知道他也學會了魔法時沒有太驚訝的反應、只開心地說了「就知道茗茗你也辦得到的!」,當晚想煮大餐慶祝茗氏成為魔法學徒時卻差點引起火災。
七歲的茗氏看著純熟滅火的爸爸、明顯跟爸爸一樣脫線的媽媽,開竅似地學會了怎麼樣除壁垢的魔法。
茗氏十三歲要離家前,媽媽擁住他,除了叮囑他要好好照顧自己以外、還說了「別擔心我們」這樣的話。
不,媽,他好擔心啊。爸出門只有妳在家怎麼辦?妳跟爸真的不會把家裡炸掉嗎?茗氏離家的悲傷情緒並不高漲,擔心的比例佔得還多一些;他們家只有三個人,爸爸照顧媽媽、卻常搞得事情更複雜,媽媽對魔法一竅不通,卻常常讓爸爸的魔法暴走,自從他學會魔法後很多時候竟然是他這個孩子來幫忙善後的,他用得最純熟的魔法大概是把爸爸的咒語無效化吧。
但規定就是規定,茗氏也只能抱抱爸媽、離開高雄,國中在台中讀、然後考上台北一間素質中等的學校,偶爾使用SKYPE和爸媽視訊聯絡──他不會用視訊魔法,他爸當然也不會。
除了從沒請過假比較反常以外,茗氏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就是個在外地念書的高中生,沒什麼特別的;會魔法的事情也從來沒跟別人說過。倒是只要任務誌有寫、他們就得無論四季穿得一身黑這點讓他比較困擾,還好他念的都是沒有制服的學校。
他想想自己大學大概不會在台灣念吧,雖然不知道規定上自己只是到外地念書算不算犯規,不過大學要是可以的話,去國外看看也沒什麼不好。
他滿喜歡台灣的,只是既然爸媽過得(應該)還不錯,他也還是有點想到歐洲之類的地方去看看其他「魔法師」或「魔女」是不是滿街跑……
眼神瞥到床頭的鬧鐘,彷彿嘲笑著他似地顯示著凌晨四點。茗氏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憋住差點竄出來的一聲國罵、哀號出聲。

雖然鬧鐘響不停魔法很實用啦,可是他是那種會睡不飽會跟鬧鐘打架的類型啊靠腰喔──我的全勤──!


#01
@shizuku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