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K] 食わず嫌い

[K] 食わず嫌い


くわずぎらい【食わず嫌い】
①食べたことがなく味も知らないのに,嫌いだと決め込むこと。また,その人。たべずぎらい。
②あるものの真価や面白みをよく理解しないで,ただ初めから嫌うこと。





「猿為什麼討厭吃青菜啊?」
八田那個時候突然這樣問他。
「啊?幹麼突然?」
「嗯?沒有啊,在想我是什麼時候開始討厭喝牛奶的。」
他咬著手上的炒麵麵包、看著伏見手上正在喝的那瓶牛奶皺起眉。
「……然後?」伏見覺得自己好像跟著對這莫名的話題皺起了眉,雖然話題起得亂七八糟,不過因為是八田所以倒也習慣了;只是對八田來說,他皺眉的動作就像在附和「牛奶很討厭」這件事一樣,猿比古果然是他的同伴啊。
「所——以——說——,就是喝了之後覺得那個味道超討厭的啊!」
喔,很合理。伏見冷淡地想,用細小的吸管喝完第二瓶牛奶後果斷地把麵包裡只有兩片的青菜捏起,滿臉嫌惡地塞到八田的麵包裡。
「我好像從小就這樣覺得了吧。」八田咬下麵包,嚼了嚼不怎麼討厭的生菜,將話題拉回:「吶猿,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討厭青菜的啊?」
什麼時候?
伏見心想,哪有所謂的「什麼時候」。



淡島世理準備來慰勞眾人的點心——或者說「甜」點——一向就只有那一種。不管是什麼都能在上面直接看見滿滿甜滋滋的紅豆泥,豆子還必定是有顆粒的。
一開始吃的時候還會覺得就吃這麼幾次無所謂,因為甜膩度的關係、想著配上熱茶多少能沖淡一點,避免甜過頭了吃不下的情形。結果因為配了太多杯茶、淡島因此突發奇想,之後的好幾次都準備了抹茶紅豆、或是甚至往他們泡的茶裡直接毫無顧忌地加。
當初覺得淡島有可能會改變這口味的人,到現在只覺得自己當時太過天真。
他們所有人都只能祈禱點心時間自己不在總部,或是休假,但因為這樣想的人太多了、剩下來放到隔天還是得吃,也就只可憐了連逃避都做不到的室長而已。
最殘酷的是Scepter 4裡無人能解決這種惡性循環。

對於此事,職位算是下屬的伏見猿比古有一個疑問已經很久了,即是淡島本人究竟明不明白她這「異常的味覺」對別人而言是種凌遲。
雖然伏見還可以說服自己「紅豆基本上還不算是蔬菜」來逼自己吃下它們,但並不表示他不會感到焦慮和不滿。
他這個人,最討厭的就是這種需要勉強自己的事了。
所以這次他真的脫口問了、還忘記用敬語,伴隨著日高、榎本和道明寺等人倒吸一口涼氣的背景音。
淡島副長微頓二秒,放下手上超越常識的紅豆蛋糕。
「伏見君。」
接著用她一向不拖泥帶水的清脆嗓音叫他的名字。
「是、是。」
「『這種東西能吃嗎』是什麼意思?」
完蛋了。伏見先生,感謝你身先士卒……他聽見這種絲毫沒有同事情誼可言的私語。
「我可沒有這樣說啊!我說的是『妳不覺得這東西有點異常嗎』!」
聽著這話,有人連最後一杯無糖的綠茶都打翻了。
淡島世理強勢的氣場壓過了死前掙扎一般的伏見,在他側過頭逃開銳利視線的同時、室長在這相當欠佳的時間點打開了休息室的門。
「……」
想逃但放棄逃,是宗像禮司根據長期經驗思考而來最後的結論。

多虧了宗像室長毫無抵抗,淡島最後也只要伏見留下來幫忙收拾而已。
持續嘟囔著「為什麼我要做這種事」、「我可沒說錯話啊」一類煩悶碎語的青年皺起眉來遠比呼吸還要自然,淡島盯著他無心整理的模樣沒說什麼,直到他終於把最後一個杯子放進櫥裡、還吐出一絲長長的氣來,好像深怕別人不知道他並不情願一樣。
「副長,那麼我要先行離開回工作位置上了。」
淡島站在門前,聞言笑了笑。
這個下屬幾乎不花技巧掩飾自己的好惡,對她來說對應起來也算輕鬆。
「伏見君。」
「……是?」
「你肯定是那種『還沒吃過一樣東西就會說討厭』的人吧。」
「……如果您是要說紅豆餡的話,這個說法很失禮呢。」他相當擅長這種用著敬語卻感受不到敬意的語氣,「話又說回來就是吃過了才知道那甜到異常啊……不吃也是很正常的吧,光看起來就那麼沒有常識的東西……」還有在別人面前嘀咕這種牢騷。
「你說什麼?」
「不,沒什麼。」
淡島怎麼可能沒聽見他說什麼,微笑從容。
「嘛、我只是想,聽說你討厭吃所有的青菜不是嗎?」
「……那又怎麼樣?」就算整個Scepter 4的人都知道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一個以前不吃東西就說討厭的任性小鬼,現在還會吃過才發牢騷,我覺得這是進步呢。」


「吶猿,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討厭青菜的啊?」
八田美咲毫無心機的眼神讓他升起一股奇妙的情緒。
什麼時候?一定要那種什麼確切的時候?
他早就不記得了。胸口微熱的感覺令他不甚愉快。
「不知道。再說討厭那種東西根本不需要為什麼吧,也不需要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討厭的。」
八田似懂非懂,「所以你不是討厭青菜的味道嗎?」
「我討厭啊。」
「啊?喔……也是啦,你是真的很討厭青菜。」
他也不是非要知道為什麼啦。思考總是不超過三秒的八田明顯有些混亂,伏見看著嘴邊沾著美乃滋的他也一下子失去了尖銳的意識。
「反正幫你吃掉就沒問題了!」他說。
那股微焦的熱度緩緩從胸口爬上耳背,腦後。
……不需要理由。
討厭不需要理由。
伏見猿比古現在回想起來,有點焦躁地想不起為什麼當時的自己覺得愛憎不需要理由,心焦的溫度卻今昔由衷。



-----
初 2013/5/13 03:17, 12:22, 19:50@shizukui

雖然很難一下子就發現,不過猿到了青組還是有所成長的吧。(至少會說點真心話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